Na-cll

喜欢一切能喜欢的,写给自己看。冷坑常驻。写的都是乡村低那个俗文学,不爱请别伤害。

(史向)新的时代定会取代旧的时代

*







亲爱的教授:


        收到了您想要了解意大利历史的信,特此回写一封,满足您的愿望。只是距离太过久远,我也是勉强回忆,希望能帮到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luciano






——



◎史前




刚诞生时是一片混沌,我茫然立于世间,记忆区域近乎空白,如碎片般断断续续,甚至不能拼凑成一段完整的回忆。


仿佛是独立存在的个体,处在这漫漫的孤寂,不知时间。慢慢地开始有了较为清晰的意识,脑中记忆逐渐成型,不再如一具行尸走肉。


环顾四周,周围都是和我一样呆滞无措的人,我没有开口说话,甚至没有和他们有眼神的交流。只是默默的坐在树干上,看着目能所及的所有景象。


他们很快就推举了我为首领,因为我能带他们吓退野兽,向别的部落攫取土地。


我脑中生来就有这些印象,所以也是驾轻就熟地带领人们获得了所有想要的东西。闲时我就会坐在树上揪几片树叶,然后眺望更远的地方。


过了很久,不知道什么时候,耳边突然出现了一个声音,扰乱了寂静的安宁。我寻声看去,是一个和我相似的人。他在笑,眼神看不出有危险性。


「我们应该住到河边去,不是吗?」


这是能回忆起的,他说的第一句话。解决了部落的水源问题,他的出现,带来了希望。







◎伊特鲁里亚






部落迁到了河流附近,然后渐渐发展的十分繁荣。多久我倒是忘了,那时对时间真的没有概念,只是浑浑噩噩的活着。


亚平宁半岛能满足我们需要的一切。气候十分温暖,土地又肥沃,播下种子来年便能收获,不必再担心饥饿。最重要的是,山谷和峡谷连绵包围住我们,能够防守住外敌的入侵。不像之前还要专门的士兵守夜。


这里简直是天堂,所以他也自然而然的取代了我的位置,成为了领袖。我曾经想夺回属于自己的东西,可在他的带领下,部落发展的很快,也很少对外有战争。


人心所向,我只能妥协。


Tiber河和Arno河流水昼夜不停,部落也生生不息。我开始眺望山的那边,发现目之所及,皆不能与我为敌。


托斯卡纳的那些金矿银矿起初在我们眼里只是几块破石头,直到发现了用处后才得以重视;我开始习惯于每天都喝一杯香醇美酒,这是新出现的玩意,可以让人的大脑放空,享受着真正的休息。


同时这些东西也吸引了别的部落的商船,像强力磁铁,引来一只又一只。我和他认识了新的人也叫做国家,希腊。


太过富裕也要迎接压力,海格力斯的扩张欲望让我们日夜操劳。所幸我们拥有强大的海军,可以抵御他的船只。起初我和他是轮流指挥打仗,可我惊讶的发现,他完全没有战争天分,打的一塌糊涂节节败退,我及时赶到才勉强扭转了胜负。


自此,战争基本是我来出征。


闲时我会在城中散步,然后轻车熟路的进了当地某个奴隶主的地盘。不愁吃穿酒足饭饱的人们总会对生命索求刺激,他从不愿意来这里,可我却很感兴趣。


每当野兽撕咬着手无寸铁的奴隶时,周围人都会兴奋地欢呼,我也会跟着一起大叫挥舞双臂。鲜血传来的感官刺激使我的大脑被兴奋笼罩,陷入了疯狂。直到场上堆满了奴隶残破的肢体才结束了血腥盛宴,人开始散了。


肥胖的奴隶主嫌恶的摆手,便有奴隶拿着木板像喂食一样,将那些肢体推到锁住野兽的笼子里。瑟瑟发抖,因为奴隶知道这会是将来的自己。


日复一日,我突然开始在思索一个问题,我和他出生的意义是什么。


已过百年,目睹了无数生命的诞生与消亡,生容笑貌在脑中依旧清晰如昨的人,此时早在地下长眠成了森森白骨。


他的意义是带领别人走向希望,而我的意义是什么?我好像只能带给人绝望,手指沾上了数不清的鲜血。每次战争结束我都会坐在河边洗手,一坐就是半天,偏执地将手浸在水里。


也许您会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会这样。先生,我永远不愿意再回忆战场。它只能给人无限的黑暗,残酷地至今为止我还偶尔会为噩梦惊醒。


「够了,已经够干净的了。」他总会悄悄来到我身后,皱着眉扶住我的肩,伸手拿走我的剑。


「不,不干净,费里西。永远都不会干净的。」我回他。


我十分清楚,无论怎么洗都洗不干净的,因为血腥已深染于心。




◎罗马





传说罗慕路斯和他的孪生兄弟雷穆斯是由母狼抚养和哺育的,然后一齐建立了罗马。


您有没有发现,一切古民族和国家的起源都会和神话或传说掺在一起,对此我也不能完全否定。不过我和费里西确实长得很像,不排除这是孪生子的来源。


您要知道,国家总会做些荒唐事。罗慕路斯是个很有才能的人,他的双眼锐利,能罕见的从未来考虑。


他没有独揽大权,而是将权利分成了三个机构,国王元老院和公民大会,上天难为他怎么想来!至于他做的荒唐事,想想到现在还能笑出声。


您一定对发生了什么事感兴趣,正好这也是叙述历史其中的一部分,容我为您详细说明。


在刚刚诞生的罗马的市民中,绝大多数都是单身的男子。这可是一个大问题,没有姑娘们怎么才能繁衍,又怎么能巩固政权?我和费里西成日发愁,为此想了许多办法,都不奏效。


「姑娘们呢?」有时在路上遇见,我们就会同时开口异口同声地询问对方,然后怔住对视许久之后笑得出了眼泪。


笑归笑但这仍是块大石,压在心中久久不安。随时间的推移,周边部落的逐渐强大,我的脾气越来越急躁,成夜成夜的睡不着。


直到有一天,罗慕路斯突然派人要我和费里西去他的宫殿,说是有重要的事。我们连忙应召过去,生怕出了什么不可挽回的事。


气喘吁吁地跑到大门,只见他自信地背着手,在石柱旁站立迎接着我们,未等反应片刻便宣布道。


「决定了,我们去抢女人吧!」我愣在了原地,费里西则脚底一滑摔了个结实。


之后罗慕路斯便无视我们的劝阻,热情邀请了居住在附近的萨宾人参加罗马的祭祀活动。


当时,人将神看得十分重要,在祭祀诸神的日子里,一切战斗都是禁止的,因为他们深信那样会触犯神灵。


萨宾人欣然接受了罗慕路斯的邀请,几日后首领便带着族人,浩浩荡荡全体出动来到了罗马。我和费里西无奈,只能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去接待,然后揣揣不安地回去参加宴会,目光时不时向罗慕路斯坐着的方向飘。


就在祭祀活动达到高潮的时候,罗慕路斯一声令下,一旁坐着站着的罗马年轻人突然冲向了对面萨宾族未出嫁的姑娘,如同发情的野马又像横冲直撞的犀牛。


这才明白罗慕路斯安排座位的用意,我们当时被这场景吓得发怔,直到萨宾人逃了个干净才慢慢回神。




——





尽兴的时光总是短暂,我在家里找了许久也没有发现多余的信纸,遗憾的就此停笔,希望这些感悟能对你有所帮助。





*


卢西安诺瓦尔加斯

评论(1)

热度(12)